砺马启行|猫咪mnominv入口举办“读书与提高”专题讲座
时间: 2023-12-2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做好本科新生的读书指导,提高学生的阅读和思考能力,20231225日,学院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建国教授为2023级全体本科生作“在阅读和思考中成长——本科怎么读”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在东教楼516教室举行,由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王淼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王建国教授围绕“在阅读和思考中成长”和同学们展开交流,瞄准当下大学生阅读困境,希望同学们尽快完成学习模式的转变,即开启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自主学习和创新学习。王教授紧扣四个“学”,即学习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相处层层深入。同时,针对文科生学习状况,他提出同学们要完成学、想、做、写、说五个阶段,以实现在本科阶段扎实、全面地发展。

针对新生在阅读广度、速度、深度上的问题,王建国教授紧扣“在阅读中成长”这一话题为大家支招。并对学术研究读书计划、读书境界、专业阅读层次、文献阅读方式晋级、文献阅读进阶八步、读书笔记九法以及学术文献阅读要重点突出记录的五个方面等进行了重点介绍。最后,王建国老师层层深入,呼吁同学们要“在思考中成熟”,勤于思考、多加讨论、学会收集资料,并“在行动中趋向成功”,做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

读书,是让自己变得更加辽阔的过程。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阅读干货,有效破解了大家在阅读原著中的难题和疑问,为接下来的学习和阅读赋能蓄力。


图文|思想政治教育系  审核|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