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mnominv入口方文教授、陆树程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时间: 2023-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27

202311月,全国社科工作办公布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学院方文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当代老挝社会主义发展态势研究》(18BKS047)顺利结项,提交的最终成果获得“良好”等级,陆树程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家风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18BKS042)顺利结项,提交的最终成果获得“合格”等级。

《当代老挝社会主义发展态势研究》项目介绍:自立项以来,为顺利推进和完成项目,课题组多次深入老挝实地调研,与老挝国家政治和行政学院、经济和社会科学院等机构及政府、企业等进行交流合作。在研期间,课题组发表CSSCI期刊论文5篇,4篇咨询报告被国家有关部委采用或获领导批示。课题组于20238月向全国社科工作办提交25.8万字的同名专著作为课题最终成果,结项肯定学院在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

      《家风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项目介绍: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家风家训为核心的家文化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集中表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间有着紧密的逻辑关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家风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运用村民访谈、少数民族访谈、专家访谈以及较大规模问卷调查等实证方法以及系统思维与精准思维相统一、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相统一、人工智能与数据分析相统一的方法,在实证调研与理论升华相统一的基础上,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结合时代发展现实需求,深刻揭示家风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双向培育的可能性、必要性与可行性,揭示双向培育中的一多统一规律、循序渐进规律、同频共振规律、态势聚合规律,进而促使家文化与社会文化共同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