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国际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时间: 2023-12-08  作者:   浏览次数: 1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及世界意义,2023125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国际研讨会在苏州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猫咪mnominv入口、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承办,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苏州大学“思政田园”名师工作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当代理论思潮研究中心协办。

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陈志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猫咪mnominv入口院长田芝健主持开幕式。

大会研讨交流由猫咪mnominv入口党委书记陈建军主持。俄中友协副会长,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阿根廷地缘政治研究所所长鲁文·达里奥·古塞蒂,瑞士共产党中央委员鲁迪·阿尔维斯,秘鲁共产党国际关系书记伊尔德布兰多·卡华纳,古巴社会与人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阿尔弗雷多·加西亚·希梅内斯分别作题为“俄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俄罗斯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对发展中国家的意义)“两种不同的世界观,两条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与西方现代化及科技研究体系的简短比较”“国际大变局中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总趋势“中国式现代化对发展中国家的示范意义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贾可卿、副研究员王雪冬分别作题为“中国式民主的传统文化渊源——儒家民本思想及其现代转化”“中国式现代化:从概念释义(译)到实践路径”主旨报告。

我校特聘教授、东吴智库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方世南,人文社科处处长陈一教授,田芝健教授分别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价值”“锻造学术共同体——苏州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践”“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的关系研究”主旨报告。

参加本次会议的国外嘉宾还有西班牙共产党主席、欧洲左翼党副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玛尔塔·马丁·莫兰,阿根廷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根廷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马塞洛·法比安·罗德里格斯,古巴哲学研究所所长赫尔西娜·阿丰索·贡萨雷斯,古巴社会与人文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安东尼奥·巴雷伊罗·巴斯克斯,芬兰共产党主席丽莎·塔希宁,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斯,英国共产党亚洲事务协调人艾琳·格林,法国共产党负责亚洲事务的国际委员、前《人道报》记者、加布里埃尔·佩里基金会科学委员会成员和亚洲项目经理多米尼克·巴里,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何塞·雷纳尔多·卡瓦略,秘鲁共产党(团结)总书记路易斯·比利亚努埃瓦,埃及阿拉伯非洲研究中心成员、世界选择论坛副主席麦姆多·哈巴什,共产党(意大利)总书记、意大利巴勒莫大学教授阿尔贝托·隆巴尔多,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北开普省书记诺尔曼·舒舒,意大利21世纪马克思政治文化协会副主席弗拉迪米洛·贾凯,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意识形态局局长克里索斯托莫斯·帕西亚迪斯,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央管理委员会委员卡特琳娜·尼奥菲图,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前副校长、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前秘书长阿蒂利奥·阿贝托·博隆,孟加拉国共产党主席沙赫·阿拉姆,阿根廷解放党前总书记塞尔希奥·奥蒂斯,阿根廷解放党总书记伊莉娜·桑特斯特万,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21世纪马克思政治文化协会主席弗朗切斯科·马林乔,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学习中心副主任马拉特·穆扎耶夫,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监察委员柳德米拉·茹拉夫廖娃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主任于海青,苏州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朱履骅,猫咪mnominv入口副院长朱蓉蓉、茆汉成以及部分师生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国际研讨会期间,中外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主题展开交流讨论,还通过实地参观调研,加深了对苏州历史文化传承、高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解,增进了中外学者之间的联系和友谊。

图文|李文娟  审核|陈建军  田芝健